科學雜誌的一篇新報導稱:患癌症是由於體內基因排列錯誤,而這其中隨機錯誤佔了三分之二,也就是說患癌的主要原因既不是遺傳也不是生態學因素。
研究表明,基因異常和突變能導致癌症是因為即使遺傳物質出現了一點小差錯也會導致細胞失去控制。過去的研究顯示主要有兩大致癌因素,其一是遺傳,其二則是外部DNA等有害物例如吸煙或者放射性物質。
但事實上任意一個細胞異常都有可能引發癌症,當一個細胞分化增殖的時候子細胞通過複製母細胞的DNA信息來獲得自己的基因模型。然而每次復制的時候都有可能伴隨錯誤的發生。通常正是這些小的錯誤導致了癌症。“人們都知道應該避免例如吸煙這樣的外在因素來降低發生癌症的可能,但細胞每次增殖分化會發生更多的錯誤卻鮮為人知”。Johns Hopkins Kimmel癌症中心的一位生物統計學教授助理Cristian Tomasetti在一份聲明中稱,“這些遺傳信息複製的錯誤是引發癌症突變的關鍵因素,但都被過去的科學家們忽略了。這份新文件提供了首個提出少數的突變是由這些錯誤引起的觀點”。

觀測癌症突變

為了達到預期效果,研究員觀察了32種異常癌症細胞的突變,然後使用取自腫瘤基因圖譜(The Cancer Genome Atlas )的一串DNA信息和取自英國癌症研究數據庫(Cancer Research UK database)的流行病學信息建立了一個數學模型,這個模型展示了多種引發癌症的原動力。舉個簡單的例子,77%的胰腺癌關鍵的突變原因就是DNA複製錯誤,18%是由於吸煙,而只有5%的比例是因為遺傳。
研究員稱他們現在所做的,就像是在一堆書裡尋找印刷書出現的排版錯誤,並找出出現這些錯誤的原因,那可能是因為一個壞掉的鍵盤(遺傳問題),或者是一個丟失的按鍵(環境問題),甚至其他任何可能的原因。
癌症中心的路德維希中心的聯合主任Bert Vogelstein博士指出,你可以確保不在筋疲力竭的時候印刷,或者保證鍵盤完好來降低印字排版的錯誤。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可能出現打印錯誤,因為沒人能一直保持完美。同樣地,無論多麼謹慎,基因突變都有發生的可能。但如果你能盡可能避免接觸有害物質並減少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可以使突變發生的機率最小化。那些不顧已知風險因素而患癌症的人不該感到內疚。Vogelstein表示:“這不是你的錯,無論你怎麼做都可能導致你生病。”畢竟基因突變是不可控的。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