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Reddit的Explain like I am 5板塊。該板塊致力於解答生活中人們很少注意卻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所錄唯山間木蔭,率意談噱,不繫人之利害者;下至閭巷之言,靡所不有。亦有得於傳聞者,其間不能無缺謬。

DolaSarahLee :細菌死亡後(比如說被開水燙死)屍體去了哪裡?

哈!又是一個人們往往忽略的問題!這個問題棒極了!
不好意思,我太激動了。我的職業和醫療器械有關,而這個問題對於我們這一行至關緊要。
就拿外科手術刀來說。這可是最基礎的醫療器械了。我們有很多方法(幾乎)完全滅掉上面的細菌——環氧乙烷、高溫蒸汽、高溫滅菌、伽馬射線……
但正如你所說,細菌的屍體還在那裡,不離不棄,等待生命中的那個微型亡靈巫師。
假設你用手術刀扎了一個人(希望是出於醫療用途),問題就出現了。人體免疫系統通過某種化學信號識別細菌。當免疫系統發現心臟附近漂著一團脂多醣(注:革蘭氏陰性菌表面抗原物質,對宿主有毒性),它根本分辨不出脂多醣附著的細菌是在辛勤地尋找合適的小窩,還是禦血而行,泠然歿也。
死亡細菌留給後世的遺產稱為“熱原質”,顧名思義,會導致發熱以及一系列令人不快的事件(比如讓你翹辮子)。(注:熱原質大多數就是前面提到的“脂多醣”)
熱原質會去哪裡呢?哪裡都去不了,因為在這個尺度下,水的性質與平常截然不同,最多沖掉一點黏糊糊的東西,無傷大雅地把一部分細菌送進下水道。
因此用於心臟手術的手術刀常常還有第二步消毒措施:“除熱原”。這項操作並不是為了殺滅細菌,而是為了把它們的殘骸去除,以免產生免疫反應。除熱原的複雜程度取決於需要消毒的對象——不銹鋼手術刀比起注射器來說容易多了。通常除熱原的最終目標就是完全分解細菌留下的生物物質。
詞語解釋:
“清潔”:跟你洗自家碟子一樣。只是洗掉了器械上病人的殘渣血液與組織碎片。(切忌重複使用一次性醫療器械,不然我哭哭喲;()
“消毒”:用上了化學試劑,跟你第一次洗丈母娘家碟子一樣,賊乾淨。
“滅菌”:殺滅器械上的所有細菌(一般做到SAL*10^6就夠了,即一百萬件醫療器械中只允許有一件殘餘細菌)
“除熱原”:去除細菌屍體,把餘下的細菌結構徹底分解,以免你神經質的免疫系統開始大呼小叫。
讀者提問:
Q: 為什麼不直接用抗菌材料製作器械呢?或者用3D打印技術?
A: 如果是金屬器械,直接加熱就好了。理論上來說加熱並不是最高效的滅菌方式,但是從性價比考慮絕對是首選。所以用不銹鋼完全沒問題。如果是液體,問題就不僅僅是滅菌那麼簡單了,“無菌”的意思是沒有活細菌,有可能附贈一個萬菌坑。除熱原的目標是要處理掉細菌的遺體以及它們在世仇身上吐的唾沫(注:細菌毒素)。技術上最難消毒的是藥品或者植入體——這些東西可不能往烤爐裡一丟了事。
Q: 我的手上難道都是細菌屍體嗎?
A: 不,你手上的都是活蹦亂跳的細菌。
Q: 那我為什麼要洗手?我只是表象骯髒,而這本質污濁的社會……
A: 洗手的時候可以沖走污垢以及帶有最可怕細菌的上皮碎屑。但給你的雙手消毒並不是什麼好事——你的手是細胞堆出來的,細菌也是。能幹掉細菌的東西也能幹掉你的五姑娘。因此你的削蔥根,以及世界上一切不能被伽馬射線滋滋滋的東西都佈滿了細菌。
Q: 我難道一直在吃熱原體嗎?我會死嗎?告訴…​​…告訴小紅我愛她。
A:吃掉熱原體並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口腔本來就是細菌的樂園,你的消化道也是,你的皮膚也是,你愛的所有人也是,就連空氣都有萬類細菌競自由。細菌征服了一切!
基本上你的全身都佈滿了想要生吞活剝你的細菌,而你的身體對付它們很有一套。熱原體只會在一般沒有細菌的地方惹出么蛾子——血液、胸腔、大腦……
你可以這樣理解免疫系統:你走進自己的房間,發現地上有一具屍體。它會傷害你嗎?不會。你會嚇出屎嗎?會。
(另外,你的妻子叫小麗,我都為你感到羞愧。好好反思一下你的人生吧。)
但是有一些例外: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和肉毒桿菌。它們本身人畜無害,但是分泌的毒素卻能讓你嗝屁。所以如果你有一塊腐肉,加熱它是沒用的,因為加熱只能殺死細菌卻不能分解毒素。(牛奶和金蘋果也救不了你)
但是喝燒開的淨水是沒有問題的(作者對喝開水造成的一切損害概不負責,譯者對喝開水造成的一切好處負責 ),因為淨水里一般不會有能置你於死地的毒素。(記住冷卻之後再喝)
Q: 自然界中的細菌屍體去了哪裡?
A:微型。亡靈。巫師。開玩笑的,細菌不過是一團蛋白質,構成細菌蛋白質的氨基酸和構成牛身上蛋白質的沒什麼兩樣。(注:還有醣類、脂質、RNA、DNA被層主無視了,不過這些東西最終也都會分解)
Q: 我昨天在UC上看到篇文章《震驚!細菌竟然可以竊取別的生物的DNA!》熱原體會不會偷取我的基因?
A:不知道,好問題。(注:一般來說熱原體都是脂多醣,以及各種蛋白質,並不會竊取你的DNA)(注:得了吧,妹子都不要你的遺傳物質,你還巴望著細菌幫你傳宗接代? )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