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根本不需要真的進行什麼互動,僅僅是告訴屌絲“美女在盯著你的一舉一動”就已經足以讓屌絲方寸大亂。
電視電影裡經常出現這樣的場景,一個男的要向心目中的女神求婚,本想做點什麼去俘獲他的芳心,實際上卻一直在冒傻氣,就好像他在那一刻腦子不好使了一樣。
同樣作為屌絲的研究員們痛定思痛,決定研究一下這到底是特麼怎麼一回事,男人在和美女互動的前後怎麼就出現如此嚴重的認知缺損了呢?他們發現,男人在和美女短暫接觸之後,智商會下降。即使是僅僅想到將要和一個並不怎麼熟悉的女人互動,男人的認知缺損就已經出現了。
我們親愛的研究員們找了一些男女大學生來進行實驗。他們首先通過斯特魯(Stroop)測驗進行了基本的認知能力測試。這是心理學家John Ridley Stroop在1935年開發的測試項目,在測試中,參與者會看到一系列用不同顏色墨水寫的表示不同顏色的文字。比方說,用綠色墨水寫的“藍”,或者用藍色墨水寫的“紅”。要求被測試者快速地說出墨水的顏色。此測試對認知能力要求很高,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忍不住去對比文字本身的意思和墨水的顏色。當被測試者的大腦很疲憊時,他們想順利讀出墨水的顏色所需要的時間就會變長。(#不識字的人玩這個豈不是小菜一碟?)
做完Stroop測試之後,大學生們又進行了一項看起來與Stroop測試毫無關聯的任務。他們被安排坐在攝像頭前大聲讀一篇文字。測試員告訴他們,在他們朗讀的過程中,會有一個觀察員通過攝像頭看著他們,並且告訴了他們觀察員的名字。這些名字都是一些典型的男名或者女名(#比如蒼井空?)也就是說,參與的大學生們只知道有人會通過攝像頭看著他們,並不會真正產生什麼互動,也不知道此觀察員的別的任何信息,沒有照片。參與者唯一知道的就只有一個名字。朗讀任務結束後,參與者們又做了一輪Stroop測試。不論觀察員是男是女,女生們第二輪的測試成績相比第一輪沒有任何變化。而認為觀察員是女性的男同學的第二輪測試成績下降了。這個實驗證明了雖然男同學並沒有真正和女性觀察員進行互動,認知缺損卻切實發生了。
研究員們又進行了第二個實驗。同樣的,同學們先進行了Stroop測試,然後研究員通知他們待會會再次參加朗讀任務。一半的觀察員是女性,一半是男性。而朗讀任務實際上並沒有開展,同學們直接進行了第二輪的Stroop測試。和實驗一的結果一樣,女生的成績沒有任何變化,但是分配了女性觀察員的男同學們的Stroop測試成績大幅下降。這個實驗證明了僅僅想到將要與異性互動就足以影響男人的認知能力。
在現代社會生活中,人們經常通過電話或者網絡跟別人打交道,此時只能通過名字或者聲音來判斷對方的性別。上面的實驗結果表明,即使是這麼一點很有限的異性信息就足以讓男人產生認知缺損。
研究員們認為這是因為男性對潛在的交配機會很敏感,他們會考慮對方是否會成為一個潛在的約會對象。
另外,這種現象的產生跟社會期望也有關係。我們的社會習俗在男女交往中會希望男人來取悅女人,從而給男人帶來很大壓力。
所以你越是在乎給對方的印象,你大腦的負擔就越重。你的大腦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來想像對方怎樣解讀你說的話和你的一舉一動。總而言之,一旦我們開始在乎對方對我們的印象了,我們的腦袋就開啟犯傻模式了。





【文章參考】 煎蛋網
【文章整理】 AICL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