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再過十個月,我們就要迎來布爾什維克革命的100週年紀念。一個世紀以前,推翻沙俄的無產階級民眾對未來有著美好的期待。在走向共產主義之路邁進了數十年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USSR)在太空競賽取得領先,似乎這個國家前進的步伐已無人可擋。1960年,蘇聯Diafilm電影工作室製作了一組題為《在2017年》的幻燈片,展現了當時人們對57年後人們生活的想像。
這組由45幅畫組成的幻燈片的創作者署名為V. Strukova和V. Shevchenko。在二人的想像中的2017年,西方的“帝國主義”已將自己摧毀,而蘇聯人以及掌握了高超的科學技術,核能列車橫穿白令海峽,懸浮在空中的能量站控制著這顆星球的天氣。幻燈片還展示了60年代蘇聯人對後來被認定為不存在的理論能量“介子能”(meson energy)的展望。
本文選取了部分圖片,輔以來自俄羅斯報紙Moscow Times對講解的翻譯和美國網站Gizmodo的吐槽。載於俄語網站VK.com的完整專輯可點[這裡]查看。

《在2017年》的題圖過後,我們走進了新時代的蘇聯。

帶著紅領巾的學生通過一個“特殊影像設備”觀看蘇聯成長歷史的場景。下文的部分畫面為學生眼前出現的影像。美國小編指出這個裝置看起來很像1939年美國紐約世博會上的Futurama展覽。

與當時的美國人一樣,蘇聯人也熱愛著核能:“孩子聽到了講解員的聲音:這是一座跨越白令海峽的大壩。你看見上面穿行的東西了嗎?那是核能列車。大壩擋住了北冰洋的海水,改善了遠東的氣候。”

未來的礦物開採也顯得十分美好:“接著,地殼熔化開來,你可以看到地球內部的景象。在火山的內部,用特殊防熱金屬製成的挖掘機正在開採給我們帶來無盡能源的原料。”

當然少不了太空旅行:“我們的光子星際飛船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在外太空,駛向離我們最近的行星系——半人馬座阿爾法星。”

圖中的這位男孩名叫伊戈爾(Игорь)。他走進電子化廚房開始做早餐。當機器接受指令後,“勺子自動測量需要的分量,特質的刀切好了蔬菜。”

伊戈爾來到家中的可視電話前與母親對講:“你在黑海?”母親回答道:“我出差了。我來檢測黑海的空中幼兒園,也把你的弟妹送來了這裡。告訴你爸我今天不回家了。”

在天氣惡劣的地方,你可以進入烏托邦一般的地下城市。圖中一群學生正在參觀生產力極高的工廠。

但人們也有許多娛樂活動。比如這個人工海灘裡“有著永恆的春天”。

“但是惡劣的天氣還是影響了貨物的運輸。飛行貨運不能持續運轉。不間斷的物流只能用貫穿極地的城際軌道來進行。”

“這是新型的盾構機,它與鑽地機一樣快。它使用了新的介子能,將開鑿速度加倍。”

這是伊戈爾的父親和他所在的天氣控制站。冷戰期間美蘇都認為氣象武器有著強大的威力。

但是這個天堂遇到了點問題:“'我們剛剛收到通知',首席氣象學家說到,'殘留的那些帝國主義者躲在了一個孤島上,他們擁有了一種介子武器,可以摧毀那個島嶼,並對整個星球的大氣造成嚴重影響。'”

伊戈爾的父親會做什麼?邪惡的(美)帝國主義分子已經開始測試起了介子武器。

“天氣控制站的電視屏幕上,我們看到了黑海沿岸的景象。一場巨大的龍捲風掀起了屋頂,摧毀了這座古鎮。”伊戈爾的父親忽然想起,自己的妻兒現在就位於黑海!

英勇氣象工作者們來到黑海,用自己的介子能裝置消滅了龍捲風,控制住了局面,拯救了數百條生命。
60年前蘇聯人眼中的今天[多圖]
天氣控制站飛回莫斯科的時候,他們得到了英雄的表彰。

伊戈爾擁抱了自己的父親,莫斯科人民歡呼了起來,女性們向勇敢的蘇聯英雄投擲鮮花。

一家人再次在可視電話前相聚了。雖然帝國主義的氣象武器已經在2017年被摧毀,這顆星球上的資本主義者或許還沒被完全消滅。我們仍要保持警惕。

【文章參考】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