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下旬,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服務組織(USFWS)將七種夏威夷黃面蜂列入了瀕危物種名單,這也是歷史上首次將蜜蜂列入瀕危物種。但是我們是否了解這種蜜蜂的交配方式呢?或者說,了解它們的交配習性是拯救這些瀕危蜜蜂的關鍵所在?
在夏威夷,這裡生存著超過60種黃面蜂(Hylaeus屬),它們的生活範圍極其廣泛,從沿海地區到高海拔的森林無所不至。這些蜜蜂是夏威夷常見灌木naupaka的主要傳粉者,順便說一下naupaka,這種植物的花只有一半。人們對它的關注更多的源自夏威夷的一個悲情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命運多舛注定永遠分離的情侶。
USFWS太平洋島嶼海岸項目協調員Sheldon Plentovich表示,儘管長久以來科學家們早就開始關注這種蜜蜂並知曉它們的重要性,但是幾乎沒人知道這種黃面蜜蜂的交配行為。
也就是說,目前為止並沒有針對它們而進行的嚴謹科學研究,所以科學家們對這一課題的了解只是基於坊間觀察。

模棱兩可的交配遊戲

雖然黃面蜂的交配行為貫穿整年,但是在不同的季節,交配的頻率也有起有伏。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H.anthracinus物種的昆蟲學家Jason Graham表示,在冬季的幾個月間,它們的交配頻率會有所下降。在此期間你依舊會發現部分成蟲,但是跟其他時間相比就沒有那麼多了。
這些黃面蜂與普通蜜蜂的生殖行為並不相同。普通蜜蜂的所有生殖行為都依靠蜂王,但黃面蜜蜂全體都能參與生殖活動。此外,普通蜜蜂在空中完成交配,黃面蜜蜂在物體表面進行交配,例如植物的葉子和花。
交配開始時,雌蜂會停留在植物上,通常來說是naupaka或者heliotrope,因為它們需要在這裡採蜜和花粉。之後,10隻雄蜂會在雌蜂頭頂6英尺的地方開始盤旋飛舞。對了,臉上有黃色標記的是雄蜂,而面部全黑的則是雌性。
在空中盤旋的雄蜂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下降到雌蜂面前,然後再飛回去,其它的雄蜂也會紛紛效仿。Graham 說道,目前我們還不清楚這種行為的意義,也許雄蜂正在試探雌性是否已經做好了交配的準備。其實雌性沒準並沒有動心。
最終,一隻雄蜂會降落到雌性背上,並停留一會,然後用自己的觸角輕觸雌蜂的觸角和腦袋。額,尷尬的是我們依舊不懂它們這種行為的意義所在。
假如一分鐘後雌性沒有飛走,雄性會調整一下體位,將自己的腹部蜷縮到雌性的腹部下面,伸出陽莖(雄性的生殖器官)插入雌性的陰道完成受精。Graham觀察到的交配時間為5秒到6分鐘,但是Plentovich卻說自己看到的黃面蜂交配時間足足有20分鐘。
某些情況下,第一對還沒完事,後補的雄蜂就會飛到雌性面前。Plentovich說道,這TM簡直太瘋狂了!在空中群居的雄性也會往對方身上爬,Graham懷疑這種行為是雄性之間的競爭,它們也會在同一株植物上互相發起進攻。

人工巢穴

交配結束之後,兩隻黃面蜂會分道揚鑣,雄性會飛走,而雌性會開始築巢。
雌性喜歡將巢穴建造在被海水沖上沙灘的珊瑚岩洞裡,或者是naupaka及其它沿海植物的空心莖幹中。建造單格巢穴的材料是包裹好的花粉及由雌性製造的一種類似玻璃紙的材料,每個單格中僅有一顆卵。
Graham表示,這也是蜂群面臨瀕危的原因,相比之下,蜜蜂能夠產出大量的卵。
為了保護這種瀕臨滅絕的蜜蜂們免收螞蟻的侵擾,Graham製造了一種人工巢穴。這種人工巢實際上是上面預先鑽好孔的木盒子,用一根繩子懸掛在樹上,並用一種粘性材料覆蓋,防止螞蟻偷它們的卵。
黃面蜂的自然棲息地已經成功施用了這種人工巢,研究者們希望能夠通過這種設施來恢復黃面蜂的種群數量。


【文章參考】 2CH中文網  煎蛋網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