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其實我並沒有失去太多東西。(那時候我的不動產股權損失了大約三百萬美元,現金損失也有幾百萬美元,我覺得這很多。)
雷曼兄弟的公司倒閉的時候我住在維加斯,那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第一次輸那麼慘。我早該知道會發生不好的事情,但我卻沒能預知這一點。因此當我的諮詢合同沒能續約的時候,我一點都不慌。我還像平常一樣做事。當我的租戶拖欠房租的時候,我還在還貸款。一年後,我的銀行賬號裡面還有五萬多美元,足夠我緩衝了……
我需要說的是,我並不是一個低調的人。我穿著奢侈品也很好客,並且我只諮詢那些迎合高淨資產人士的公司。我幫他們設計銷售和業務策略,幫助他們在短期和長期內討顧客歡心。不必說,奢侈品行業當時遭到了滅頂之災,而它至今仍在泥潭中掙扎,至少在美國是這樣。
在有足夠金錢撐6-10個月的情況下,我還在不停地在我擅長的領域找工作。我找了很久,但沒有找到。
任何諮詢類工作都不缺人,就這樣六個月過去了。
銷售類工作不缺人,這樣又有六個多月過去了,情況開始變得有些可怕。
要不試試飯店服務員、酒吧服務員、豪華轎車司機或者理貨工等別的工作呢?
不。
直到這個時候我還不想去做別的工作,我從12歲開始就從未連續失業一個月過。
我的自信開始大幅下跌,我變成了一個空殼。
我被失敗淹沒了。
我的一個朋友開了幾個洗車行,他給我提供了一份在戶外的點單工作。那時候是冬天,我在科羅拉多州。
我拒絕了。
那時候我與我最好的朋友及他的新女朋友(後來變成了他的未婚妻)住在一起,但我們鬧掰了。這很殘酷。我不覺得如果沒有他們,我能成功。但我當時沮喪又痛苦。我很幸運他們沒有把我埋在雪堆裡,我確定他們有時候確實想這麼幹。
自大並不能讓你擺脫失敗。
幾週後,我那個開了洗車行的朋友又給我打了電話。我再次拒絕了他。我這麼做不僅僅是因為尷尬,也不是因為天氣或者其它因素,比如在沒有wifi的地方站十個小時。
而是因為我的父親。
基本上每個好父親都有金玉良言留給自己的兒子,以便激勵他的兒子能夠做得比他更好。我父親用來激勵我的職業就是洗車工。我們看完少年棒球聯盟的比賽之後會路過一間洗車行,他總會指著那些服務的人說:“Mickey,你要存錢/拿更好的成績/不要再追女孩子/做作業了。你總不想最後變成這些人這樣吧,你想在洗車行工作嗎?”我最後一次聽到這話是在1996年,然而這些話一直縈繞在我的耳邊。
你也看到了,對我而言在洗車行工作就是從根本上承認我的失敗。失去我所有的財產,賣掉我的手錶和卡車,賣掉一些毯子和藝術品之類的,相比而言其實還沒那麼失敗。
那時候我好朋友住在一起,開著一輛有17歲的車,存款不足兩百美元並且不知道該去哪裡再掙兩百美元,我很擔心被視為失敗者。可當我沒錢給侄女買生日禮物的時候,我開始正視這一事實。
於是我給我朋友打了個電話,問他我是否還能去他的洗車行上班。我的終極失敗成就達成,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工作第三天,五年前我僱傭的助手、一位黑髮美女開著一輛全新的雷克薩斯汽車過來了。
這才是我最丟臉的時候。但我無處可逃,也無處可躲。
但就在我欲羞愧而死的時候,她笑了,從車裡跳了下來,並跑到我面前給了我一個擁抱。在她的車洗好之前,我們聊了十分鐘。她說她很高興能看到我,她說我之前是一個好老闆,她說她很高興我能出來工作。她有很多朋友(大約二十多個)失業了,至少我沒有被困住。
那會兒我才意識到我之前一直在虐待自己,我才看到自己有多麼幸運。
於是比起混日子,我決定用自己的能力給朋友增加生意,我成功了。在接下來幾個月裡,我又遇到了好事。而我原本以為自己不會遇到這樣的好事。
在洗車行里我每天要見到上百個人,其中沒有一個人覺得我是失敗者,這鼓舞了我。我對他們微笑,他們也會回我一個微笑。我很高興也很充實,我賣掉了很多豪華洗車券。我的恐懼變成了讓我向上的動力。我的自信又回來了,我看到了很多以前的熟人——委託人、老主顧和我失去聯繫的朋友,他們每個人都在鼓勵我,也很尊重我。
他們看到穿著洗車行文化衫的我,也依舊對我很尊重,沒人戲弄我或者叫我的名字,更沒人嘲笑我。
當地生活雜誌甚至給我做了一個專訪。
當我在洗車行工作的時候,沒人覺得我是失敗者,就連我的父親也不例外。
六個月後,我的一位老主顧給我打了電話。他需要成立一間新的奢侈品俱樂部,我們達成了協議之後,我從洗車行辭職了,我的朋友很難過,他說我是他僱傭過的最好員工。
我的生活翻開了新的篇章。幾個月後,另外一個合同將我帶到了亞洲,從那以後我就一直在這裡從事諮詢工作。
我最深的恐懼變成了我的最大救贖。它給了我自信,讓我撐過了一段艱難時光並讓我的公司在亞洲有了一席之地,讓我接觸到了新的文化和成長中的市場。
當然我不確定九年前的我在維加斯的何方,但我留著洗車行的那件文化衫,它會讓我想到我的成功,以及我不必永遠在洗車行工作。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