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JAKE THOMAS 申請成為Just Eat的快遞員時,他很高興。這位22歲的工會成員看到送餐應用在倫敦打出時薪、帶薪假期和病假工資的廣告職位,頓時被吸引住了。

不過Thomas查看新工作的文件時,合同上的公司不是Just Eat,而是一家名為Randstad 的荷蘭人事代理機構。2020 年,Just Eat 宣布將拋棄零工經濟模式,在所謂的“Scoober”模式下為快遞員提供時薪和福利。但小字顯示騎手不會直接從平台獲得收益。現在THOMAS說,當他需要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時,他被困在兩家公司之間,“例如不正確的工資或沒有工作時間。Just Eat會讓你找Randstad,Randstad則建議回Just Eat。”

Just Eat與Randstad的合作旨在測試英國零工經濟的新模式。隨著交付應用程序面臨人員短缺和新一波立法迫使他們為員工承擔更多成本的問題,整個人事代理行業都在爭先恐後地減輕平台管理快遞員的繁瑣工作。

目前還不清楚英國有多少平台快遞員現在被外包。Just Eat 已從Randstad聘請了在英國6個城市工作的6000 名快遞,並且它正在使用另一家名為Stuart 的人力資源機構為至少另外兩個城市提供快遞員。按需雜貨配送服務Gorillas 也一直在使用第三方機構,包括一家名為Ryde 的初創公司,在高峰時段提供額外的工人。

這個行業的分支正在成為一個試驗台,因為招聘機構急於尋找從交付平台中獲利的方法,自大流行開始以來,這些平台已經籌集了大約140 億美元的資金,但不一定能提供更好的工作條件。

在入職的前6個月,Thomas 對這種安排非常滿意——尤其是即使很閒暇,他也能保證每小時10.20 英鎊(14.00 美元)的基本時薪。“然後他們開始引入你通常會從零工經濟公司那裡得到的新東西,”他說。

Thomas一直無法申請到帶薪病假,他說Randstad 只會在快遞員連續7 天以上不工作的情況下才會給他們發病假工資。在聖誕節前後,應用程序開始分派遠距離的單子,從最遠10 英里外的餐館取餐,這限制了他每小時能夠完成的工作數量,這意味著他會錯過獎金。

針對這些指控,Randstad英國運營總監Rachael Langton 表示,該公司的“與Just Eat 合作的定制代理員工交付模式”允許快遞員“享受工作靈活性和福利,包括小時工資(高於最低工資/生活工資)、病假工資、假期工資和養老金繳款。” Just Eat UK 的董事總經理Andrew Kenny 表示,該公司非常重視快遞員的福利。“Just Eat 是英國第一家提供工人模式的外賣聚合商,在這種模式下,快遞員可以獲得小時工資、病假工資、假期工資和養老金繳款,”他說。

研究平台經濟的學者擔心,外包的主要目的是在不可避免地出現勞動力問題時保護受到更多審查的知名零工經濟公司免於責備。“分包讓他們說,'我們和這個快遞員沒有關係。我們與分包商有關係,他們會照顧好它,”牛津大學研究小組Fairwork 的研究員Matt Cole 說。但他仍然認為,Just Eat 使用Randstad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即使合同只是臨時的,持續6個月。“這比早期存在的個體經營、獨立承包商標準要好。但它基本上只是在不穩定的階梯中向標準僱傭合同攀升了一級。”


翻譯原文:點我


發表評論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AICL社群娛樂集團 - 網站區 - Date A Live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